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让数据说话——图书馆服务新时代
2017-06-09 15:11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二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引起学术交流环境和科研环境发生变化,图书馆的服务方式、途径、模式等都将发生改变。68日,在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中主题为“科学计量与研究数据管理”的分论坛就科研数据管理、图书馆决策支持功能、图书馆服务平台以及信息计量等进行了探讨。该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元教授主持。

论坛上,江苏大学图书馆、《图书情报研究》杂志主编卢章平教授作了题为《美国高校科研数据管理的典型案例研究》的报告,他通过“科学数据管理有多重要”进行导入,从科研数据管理的研究背景、基本概念与理论、国内外研究现状、服务案例、教育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江苏大学图书馆、《图书情报研究》杂志主编卢章平教授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里瑟琦智库执行主任张端鸿以《“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决策支持功能》为题,对“双一流”政策进行解读与展望,强调高校图书馆在学校构建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系统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里瑟琦智库执行主任张端鸿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计龙在《政府数据开放环境下的高校研究数据管理与服务探索》报告中首先了介绍了国家政策层面重视大数据的时代背景,接着借鉴了哈弗大学、加州大学等国外研究数据管理项目的实践经验,最后通过上海市人口数据实验室、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数据等实例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的研究实践。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研究馆员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黄晨在《图书馆大数据与大数据图书馆》为题的报告通过图书馆数据海的应用示例探讨了图书馆在数据可视化及数据平台的设计与实现中的问题和展望。

4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研究馆员

吉林大学图书馆流通阅览部副主任李慧在《基于H指数评价的图书馆馆藏期刊》报告中利用H指数评价图书馆馆藏期刊,统计出图书馆对学科必备保障的期刊范围,以有效节省期刊购置经费、合理优化馆藏,提升学科服务适配程度。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都平平作了题为《基于计量学的高校智库评价体系探讨》的报告,报告从图书馆智库工作理解与服务、高校智库建设与发展、智库多维度计量学分析的可行性、智库分类及评价、智库多维度计量分析结构模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美国EBSCO公司中国大陆首席代表蔡佳展还介绍了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演化。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