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学科资源建设——图书馆学发展的生长点
2017-06-09 14:55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一

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图书馆学科资源建设成为关注的焦点,学科资源服务转向学科化,知识服务正成为高校图书馆的核心职能。

68日下午,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贵州贵阳举行,其中主题为“学科资源体系建设与知识组织”的分论坛吸引了众多图书馆人参与。该论坛由高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彭晓东主持。

论坛上,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技术部雷东升副教授作了《基于Splunk的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用户访问行为研究》的报告,介绍了Splunk的功能,并以数据库访问日志作为研究对象,以数据库用户访问行为作为研究点,应用Splunk分析图书馆用户访问数据库资源的行为,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数据库资源的利用率。

1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技术部雷东升副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邵敏作了《大学图书馆学科资源优化与特色资源建设——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的报告,该报告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从资源建设概况、学科资源建设与优化、特色资源建设三方面介绍了大学图书馆学科色资源建设。并提出了资源建设当前关注的重点,为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指引了方向。

2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副研究馆员作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高凡以《电子图书评价方法探讨》为题作报告,探讨了如何评价电子图书的学术影响力,介绍了BKCI Altmetrics ScopusBookmetrix对电子图书的评价,各自优缺点。就目前没有一种工具能全面评价电子图书的学术影响力。

3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研究馆员作报告

西安知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钱建立作了《查收查引经验固化与机构库互通》的报告,介绍了被引检索三种方案;资深馆员经验固化 和学科服务、机构库互通 。

4 西安知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钱建立作报告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赵洗尘以《区域跨系统异构环境下的图书馆合作与共同发展》为题,通过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区域跨系统合作案例,成功实现了图书馆之城的统一服务平台,并将不断开发和完善资源整合平台功能。

5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馆长赵洗尘研究馆员作报告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营销中心数字营销部总经理王洪新作了《转型融合——助力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介绍双一流建设概况,出版发展趋势以及中图公司如何助力双一流建设。

6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庞莉莉作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李铁虎作了题为《数字资源绩效评估报告》,通过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单位绩效报告、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绩效评价指标分析等七个方面对数字资源绩效评估报告作了汇报。

7 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铁虎教授作报告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