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著名目录版本学家、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善本部主任沈津先生来我馆做学术讲座
2017-05-26 08:43  

518日下午,著名学者、版本目录学家、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善本部主任沈津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域外文献的收藏与整理”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举行。我校图书馆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文博学等专业师生聆听,贵州省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贵阳文通书局以及我校图书馆相关专家学者参加,讲座由卢云辉馆长主持。

 

DSC_2228

 

1讲座现场

 

沈津先生首先以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为例,详细讲解了其在燕京图书馆任职时的见闻。他指出,在美国,收藏最多东亚古籍的往往是大学图书馆,例如哈佛大学图书馆、哈佛燕京图书馆、加州大学图书馆等。其次,便是博物馆,在博物馆系统当中,除了艺术品,往往都有一些中文古籍的收藏。随后,沈先生为同学们讲解了扉页在古籍收藏中的地位。他认为,扉页在古籍当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扉页能揭示古籍出版者和出版年,同时古籍专家所用的版本依据也同样来自扉页。

之后,沈先生介绍了我国古籍善本书的收藏分布情况。他说,在我国古籍善本书收藏最多的地方除国家图书馆之外,还有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等。他认为,相比美国善本收藏和利用而言,我国古籍善本收藏相对较少,利用效率较低。如哈佛燕京图书馆查看善本书非常容易,只需了解一个索书号,便可查看想要看的善本书,这一点差异较大。

2 沈津先生

 

随后进行了提问环节,沈津先生耐心的回答了在场老师与同学的提问,经过此次讲座,让在场老师和同学们收益良多,对域外文献的收藏与整理有了更深的认识。

3 提问环节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