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贵州大学张新民教授来我校做世界读书日活动主题讲座
2017-04-26 10:24  

423日,正值第22个世界读书日,贵州大学张新民教授(著名历史学家、著名文化学者,贵州大学教授,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名誉院长)应邀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做“多彩贵州文化与贵州精神”的主题讲座。来自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预科学院、商学院等多个学院约240名学生积极参加,座无虚席。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参加了讲座活动。讲座由副馆长龚剑主持。

讲座伊始,张新民教授首先阐述了自己对“423”的理解,他指出,“书籍是人类存在的家园,将读书日定为世界性节日很有意义。”讲座紧紧围绕“贵州文化与贵州精神”的主题展开。张教授从“贵州与外界的交流”、“儒家文化进入贵州”、“贵州多彩文化的形成”等方面介绍了贵州文化的前世今生,从历史、生态以及人文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贵州精神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贵州精神是大山一样的精神,是无私的,开放的,“不缺钙的”(有骨气的)。

张新民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历史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具有宏富的研究成果和深远的学术影响力。在讲述贵州文化时,他旁征博引,列举了大量的历史典故,考古遗迹,印证了其“主张义理与考据的统一”的严禁治学精神;在阐述贵州精神时,他结合贵州的山水人文对之进行了精辟诠释,体现了其“生命学问与知识学问的统一”治学取向。

整个讲座,深深体现了张教授的“学者之心,中华之心”。他诠释了自己对“为己”和“爱国”的意义:“为己”,为实现生命的价值,才能丰富自己,由个体推出从而建立“万物一体”。“爱国”应从乡帮开始,从个人开始。

讲座氛围浓郁而热烈,效果良好,学生们用数次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对张新民教授的崇敬与感谢!

讲座结束后,卢云辉馆长引导参观了大学城校区并简要介绍了新馆建设情况,张新民教授对我校思雅图书馆现代化及人文传统相融合的建设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

 

1  张新民教授在做讲座

2  图书馆副馆长龚剑主持

 

讲座现场

 

IMG_256

卢云辉馆长引导张新民参观大学城校区

 

//田茂君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