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我馆馆员参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年会”
2013-09-23 17:30  

文字报道:参考咨询部

2013913-14日,“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年会暨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四届期刊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的主题为“数字化转向下的图书馆期刊资源建设与服务”。我馆派出参考咨询部主任刘玲玲老师参会。

13日上午的会议,由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首席学术专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叶继元教授就《纸质期刊与数字期刊的利用统计与收集策略——altmetrics与文献计量学的异同与互补》作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沈固朝教授就《学术评价、期刊评价与引文索引——兼谈CSSCI》作精彩论述。各省参会代表们就两位教授信息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下午的会议主题是第一届海外数字出版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高峰论坛。武汉大学图书馆张洪元副馆长谈论了《成长的烦恼——数字资源建设的困惑于出路》、海外出版公司主编就《Wiley期刊-网络时代的同行评审》、《开放获取及其它免费获取模式:图书馆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数字内容的增长——原因,挑战和商业模式》,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研究员张纪臣介绍了《数字出版与渠道建设》等相关内容。

14日与会代表参观了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期刊交易博览会——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馆内设有多个分馆,有国内期刊馆、海外期刊馆、图书展销馆、文化衍生品馆、新媒体馆等展区。此次期刊交易博览会呈现了海内外期刊资源多元化的资源类型。

数字期刊已经越来越成为当下知识传播的主要载体。此次大会相应了这项主题,举办得非常成功,充分呈现了数字化环境下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的构成与管理发生改革趋势。我馆职工通过参加这次研讨会开拓了我校图书馆与外界信息沟通的多元渠道,了解了在数字化期刊与印刷型期刊混合资源的新型管理方法,并掌握了各高校管理数字期刊的综合能力如何得以提高的新动态。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