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公开
 年度计划 
 年度报告 
 风采展示 
 书记馆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馆务公开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2018年工作要点

 新时代新使命,新时代新作为。2018年,是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之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期间的关键之年,更是图书馆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2018年的工作对于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贵州省委十项规定,查摆四风,落实整改。加强图书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图书馆自觉,增强图书馆自信。认真完成学校部署的相关各项工作。

二、加强规划,提高文献资源建设科学化水平

加大文献资源建设力度,提高文献采访质量,不断优化资源结构。加快数字文献资源建设步伐,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推进特色文献资源的建设。科学规划和稳步实施一流学科文献资源建设项目,加大对博士授权点、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新专业相关学科文献的建设力度。加强古籍、地方文献和少数民族文献的收集、鉴定、整理、修复与研究工作。积极做好名人名家藏书的捐赠征集工作。推动古籍书库改造、古籍阅览区的装修和古籍修复室的改造工程。

三、创新读者服务方式,提高读者服务水平

进一步改进读者服务方式,提高图书馆效能。改进后台服务工作效率与质量,树立前台服务新形象。重点抓好读者服务过程管理。加强学科服务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参考咨询作用,积极开展馆际互借服务,扩大文献信息资源获取渠道,参与博士点建设学科、学科专业评价工作。充分发挥民族文化传承功能,开展民族文化展示服务。提高特藏文献利用率,促进特色学科发展。加强阅读推广工作,重视读者资源建设,提高读者入馆率。

四、进一步改善逸夫图书馆阅读环境,加快推进新校区图书馆建设工作

进一步抓好逸夫图书馆文化营造和艺术创作工作。更新、充实和完善硬件软件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配合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工作,加快推进新校区图书馆建设工作,力争早日向读者提供服务。

五、继续抓好人力资源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

继续引进相关专业人才6人,进修培训12人,积极支持馆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加强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做好信息素养教学工作。继续推进图情学科、古籍保护学科以及特色学科建设工作,做好图书馆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做好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力争国家级科研项目再上新台阶。

六、优化部门功能,科学设置岗位,提高工作实效

优化部门职能,整合部门功能,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高人力资源效能,不断提升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改进资源建设质量和提高读者服务效率。进一步加强学生馆员和志愿者团队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做好业务档案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安全保安和卫生保洁工作。继续做好图书馆内部环境的管理工作。

七、以阅读品牌建设为抓手,重点推动阅读推广活动开展,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加强阅读品牌建设。充分发挥贵州省图书情报专业人才培训中心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贵州民族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贵州世居民族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作用,积极开展面向贵州地方乃至西部地区相关专业人才培训工作。完成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安排的培训任务,积极开展贵州省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其他社会服务工作。

八、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员工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围绕图书馆特点开展党建特色活动和主题活动,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加强与党外人士联系。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通过各种形式深入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职工排忧解难。认真完成上级党委部署的相关各项工作。

加强部门工会自身建设,提高部门工会工作水平。积极组织全馆职工参与校工会组织的活动。经常深入各部门听取职工对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职工参与图书馆有关制度与重大问题的讨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落实上级工会安排的相关各项工作。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